close

1.JPG

什麼是收涎?

寶寶滿四個月大時,就代表跨過了新生兒時期的危險關卡,此時會爲孩子做四月日。要準備牲禮、紅桃、紅龜等祭祀祖先神明,外婆家也會送禮給小嬰兒。另外還有一個儀式就是"收涎",也就是收口水的意思,因爲有的小孩子很會流口水,常常弄得胸前濕答答,因此希望透過這個儀式,可能讓寶寶不再流口水,長大成人。

收涎時要準備空心的餅乾,用紅絲線將餅乾穿成串,掛在寶寶脖子上,然後,抱著寶寶到親友家,請親友來收涎。親友會將餅乾折成兩半,然後拿餅乾在寶寶下嘴唇劃一下像擦口水的動作。然後說吉祥話:"收涎收乾乾,後胎生卵葩"、"收涎收離離,明年招小弟"(台語),主要是祝福下一胎能一舉得男。這又是以前重男輕女的觀念,至於現代有很多人反而覺得生女兒才貼心,所以吉祥話可能要修改嘍!

不太注重習俗的我們,卻很在乎"紀念",沒有長輩在旁耳提面命,只有媽媽想要給孩子留下成長的記錄,於是乎朋引伴,請各位姨姨和叔叔來幫貓仔收口水囉!!!

 

2.JPG

孩子,今天是你滿四個月的日子,也是要收口水的日子哦!!!

 

早上第一場,09:30,十分姨來幫我收口水囉!!

因為十分姨工作的關係,只能很早很早,不然就很晚很晚來,媽媽說,如果十分姨晚上才來的話,就沒有好吃餅乾可以選了!!所以十分姨當第一名來幫我收口水!!!!

((而且十分姨來的很早,媽媽還在擠奶ING......))

3.JPG

於是太早醒來,所以我們一家三口又不支倒地了...

5.JPG

第二場是下午14:00。

媽媽規定所有姨姨叔叔要在13:30之後才能到,不然我13:00喝奶奶會不專心...

結果大家一來都在拍照跟休息,所以第二場開場先讓媽媽來收...

6.JPG

接下來是熊姨姨收

熊姨姨請妳再輕一點再輕一點再輕一點,媽媽現在非常能體會倪倪的心情!!!!!!

謝謝熊姨姨送媽媽的生產禮物,但媽媽非常不上手啊!!!!!(((泣)))

8.JPG

大廚叔叔被我們強迫放下手邊的武器(相機)

9.JPG

然後爸爸幫我收口水

老爸一直要衝過來吃我的餅乾........

爸,是收我的口水,不是你的啊!!!!!!!

11.JPG

還有身懷四個月六甲的日本姨

媽媽說,好懷念我在她肚子裏的日子哦!!!!

12.JPG

13.JPG

還有晚上一場。哈哈哈哈

14.JPG

15.JPG

16.JPG

17.JPG

18.JPG

DSC_9636.JPG   

媽媽說,雖然妳都不來看我,但看在妳在百忙之中還抽空去採買的份上,媽媽還沒有打算要原諒妳.....(XD)

DSC_0109.JPG

貓仔的口水,還沒收完呢!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r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