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說羊膜穿刺的故事前,為了問題非常多的日本妹,先解說一下孕婦跟唐氏症的關係

簡單的說......在孕期初期,未滿34歲的媽媽需要做母血唐氏症及頸部透明帶的檢查,兩者都是檢查寶寶是否是唐寶寶。此兩項凖確機率大約是85%~90%

檢查的總值在1/270以上,或是透明帶超過3.5mm是危險群,需要再進一步做羊膜穿刺確認寶寶是否是唐寶寶(準確率為99.9幾%)

34歲以上的孕婦因為是高危險群,所以只需做羊膜穿刺不需做母血唐氏症及透明帶的檢查。

所以拎北我就是在不及格的那一邊......日本妳再問下去我就要打人了!!!!

 

在做羊穿之前,小飛問我『緊不緊張』,老實說我不緊張,但當天睡不好是真的,而且我還夢見做羊穿的情況...

很認真作功課的我,知道羊穿的針雖然很長,但是其實比一般的針還細,應該不會有太大的感覺,而一般在打針時通常我都會眼睜睜的看他嘟下去...(打屁股的當然就算了,我沒有這麼強...)

而大家聽見羊穿的第一反應都是『不是很危險嗎?』的觀念,也在我多方查詢下有了最完美的解釋...

醫學一直有在進步,羊膜穿刺也是,當然這還是一項侵入性的醫療行為,只是安全性已經不是"當年"的肉腳了,早就升等了啦!!

 

這次去做羊穿的人數,跟之前做透明帶的相比較之下多了很多啊!!!!

被我偷瞄到有一個媽媽年紀比我還小(這麼衝動啊小朋友),就有點偷偷的放心了一點點這樣

做羊穿前要寫的資料樂樂長,另外還多了一項是長庚不知道什麼醫學什麼的....(抓頭)

總之就是,除了本來要抽的20CC羊水外,再多抽3.5CC可以免費做更多的基因的檢查什麼的

好吧,老實說,看到"免費"我就同意了,就算是讓他們拿去做教學什麼的我也覺得,只是寶寶的尿,再尿就好了~~

 

林口長庚的羊穿,爸爸是不可以跟進來的哦!!!!

這讓本來想見識一下何謂羊膜穿刺這麼神奇的小飛一下就失望透了,只能乖乖的在外面等等等等等

不過這下小飛不能進來,我也有點害怕了...

 

我的羊膜穿刺經驗是這樣的...

首先,躺上床(我講的真詳細),醫生會先用超音波看一下寶寶的情況,看一下羊水的狀況,告訴我等一下大概會從哪裏下針

螢幕上看起來,針好像不管從哪裏下手都會咚到寶寶,醫生有特別說,放心,看起來好像針離寶寶很近,事實上有一段距離,所以不用太擔心

然後醫生一一拿起所有等一下會用到的器具跟我說明,其中最令人驚訝的就是那根不知道會不會咚穿我的針...

好~~~~~~~~~~~~~長啊!!!

 

接下來,就是,消毒小肚子,然後蓋上手術用的布,然後一直叫媽媽不要緊張不要緊張,就.....

 

會不會痛?

老實說,我覺得會耶!!!!!!!

但是那種痛感不是一般打針的痛(說到這裏,打肌肉鬆弛劑是最痛的!!!!超!痛!!!從此再也不想落枕),而是知道有東西在你的肚皮上而且進去了!!!!!!!!!!

非常...酸吧,感覺不好!!

 

醫生為了要分散我的注意力,不斷的跟我說話...

『要刺下去囉!!』

「 OH...」

『會痛嗎?應該還好吧...』

「嗯....」

『不會痛對不對』

「會!!!!!!」

『為什麼妳會痛呢,應該不會痛啊』(拎北怎麼會知道你不要再問我了好不好!!)

因為開始緊張,又不敢動上半身,所以我的腳指偷偷的握拳.....

『腳指放鬆啊!!』這樣也被你發現?????你不能好好的刺嗎????

『看螢幕,有沒有看到針!!!』

「有......」好吧,這招對我這個好奇媽媽的確很有效,針耶!!!!!

『要開始抽羊水囉!!』

在很短暫的抽羊水的過程,我內心一直希望啊,小貓妳的手腳離針遠一點啊!!!!!!!

 

很快的抽好羊水,我正才要放鬆時,醫生說

『好,最痛苦的要來了...把針抽出來時,妳會"有一點"不舒服"哦』拎....

不過其實,還好,0.1秒的不太愉快,也就結束了

 

醫生先讓我看羊水的顏色

貓媽媽問「這是正常的顏色嗎?」

醫生說『正常的,尿的顏色』.......

然後再看照了一下寶寶的情況,突然,小人兒,伸出手,張開手掌......

『妳看妳看,他在跟妳打招呼耶!!!!』醫生你這麼激動幹嘛?

 

頭一次看見小貓五隻手指在我眼前,說感動太誇張,但卻十足的有一種

孩子,你平安健康,就好!!

的感覺

 

在休息室坐了一下,等小飛去繳完錢,被針咚的地方有一點點的血點,但棉花壓一壓也就沒了

沒有不舒服、沒有虛弱,但我還是沒有回去上班,回家睡覺去了~~

 

有幸跟許多媽媽聊天過,這個時候差不多大家都會開始問性別,我想起以前的我也是這樣子

但自己當了媽媽之後,才真切的感受到,孩子是男是女、鼻子是高是扁、膚色是白是黃,好像沒有那麼重要了

我一心,每日每夜,手輕撫著小肚子,只祈求小貓是個平安健康的孩子

對我們而言,只要小貓健康,就是最好的答案。

 

接下來,就是等待12月中的報告了

小貓同學,我相信等待,永遠是為了甜美的永恆

我們愛你。

 

OH!對了

刺完一直跟爸爸小飛炫燿我有看見小貓手掌,這位父親一直不斷的怨醫生為何不讓他進去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r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