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自己懷孕之前,其實就知道在育嬰界裏流傳兩個派系,為別為『親密育兒百科』及『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』(以下簡稱親密及百歲)

也許是先入為主,一直我都把親密當作"有一天如果我有寶寶我一定要這樣做"的不二法門

後來再知道"百歲",覺得此法不是不能用,此法是媽媽的心願,但感覺卻不容易執行!!

但不得不說,"百歲"的作法的確有比較切實的貼入我心,而在兩相恆量下,我決定兩本書都要仔細讀一讀,再來看我的貓仔是哪個門派的,就用哪個派!!

不過因為"百歲"先來,我也翻完"百歲"了......

 

百歲主張的其實很容易,簡言之就是"規律的生活"吧!!

每天定時的餵奶、定時的讓寶寶入睡,每次都是固定的動作循環(喝奶-->玩耍-->睡覺)

還有一個大重點是,百歲建議:讓寶寶哭

看起來容易做起來難,光是讓寶寶哭我就有點期待又有點心碎,是的,我是期待沒錯!!如果他身體沒有不舒服,哭一下也沒什麼不好的,最多就是吵而已吧!!

許多媽媽就發表意見說,百歲太不人道、太把寶寶當機器了!!(還有人類有情感、寶寶會覺得傷心什麼之類的)

綜合來說也許就是三字個:捨不得!吧

 

是啦,聽一個小嬰兒哇哇大哭,的確不是常人能夠忍受的(但媽媽我一直不是正常人.....)

可是在這個動作的背後,如果是有其目的及原因的呢?

我不能否認這樣真的有點...好吧,殘忍,但是先放下"個人因素"想一下...

 

如果寶寶能夠睡過夜,對他的成長是否比較好?

如果寶寶能定時定量的吃飽,對他的發育是否良好?

如果寶寶睡飽吃飽,那麼,寶寶是否還有哭泣的因素??

 

而更不能否認的,這三點都需要媽媽來引導寶寶

寶寶還小,他才剛來這個世界上,他是一張白白的紙,沒有人會教一顆蛋要怎麼生活,只有媽媽可以教寶寶

現在寶寶在肚子裏,他想翻滾就翻滾,想喝羊水他就大口喝,不管在什麼時候,他要睡就睡,不想睡時,昨天半夜二點他就是把我踹醒的!!!!!

但當寶寶出生後,還要任由他這樣嗎????

我還是非常相信"三歲定終身"這句話,教育是隨時隨地而不是想要才來

就像『請、謝謝、對不起』一樣,父母都沒在說了,要小孩有禮貌,就等於要他會變魔術一樣

身教,重於言教啊!!!

 

教育,不等於不愛

而寵愛,也不等於愛

這是我一直以來的觀念,老一輩的人說:寵子不孝(前一句就寵豬....)

對我來說,婦人之仁才是最殘忍的吧!!!

 

看完百歲,我想我可能不會再去翻親蜜

親蜜育兒的觀念其實就是"滿足寶寶"

你要我就給你,你哭我就哄你,就算老娘已經好幾個禮拜沒有睡好了.....

寶寶來到世界上,是帶給我們歡樂的,而寵愛孩子,真的會讓孩子快樂,也讓我們快樂嗎.......

 

教育很難,貓仔還沒出生我就想的很久遠了

我知道會有很多反對的聲浪告訴我"不可能"(我已經聽過了,而且還是未婚的同事...)

所有的不可能也許都是在我們腦海裏根生地固的老觀念

不抱寶寶他當然要哭,你都給他吃過牛排了叫他吃草根他會要嗎

但我總不可能一輩子給他吃牛排吧,老娘都沒吃這麼好了!!

 

教育路上每個人選擇的方式都不同

我只是就我的個性和看法選擇一條我想應該是對的路

幸好小飛爸爸已經開始在翻百歲,並且支持我的想法

我們能做的也就是這樣

接下來的人生,也是要放手讓他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r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