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很靜悄悄的,我就再次開始執行,並且有一種情願獨立抗戰一定要成功的決心。

 

戒不戒夜奶,市場上(媽媽市場)眾說分云,有人這樣說,有人那樣說,千奇百怪都有

但靜下心來仔細思考,別人不是妳,不會知道妳為什麼要讓孩子戒奶;別人不是妳的孩子,也不會知道孩子與妳的相處方式及小小默契

該怎麼戒?怎麼樣才會成功?什麼方式才對?其實,要問的是媽媽自己。

 

上次失敗後,我一直不肯面對事實((哭泣)),於是就放縱的再繼續給奶,但再一次的牙醫回診,我看到孩子又更嚴重的蛀牙時,內心沒有自責是不可能的

母奶是不是蛀牙的主因?有人說是,有人說不是。

我最後查來查去,得到一個很無奈的結論是『體質』

所以才會有人可以很篤定的說母奶和蛀牙無關,因為人家先天很良啊!!!!!!!!

要面對的還有一點,就是『事實』

事實上孩子就是蛀牙了,事實上就真的與母乳脫不了關係,那我還在想什麼

 

很幸運的,這時友人也傳給我另一種不同的戒奶方式,讓我有了更多的準備開始迎戰

 

貓仔適合的是:循.序.漸.進

所謂的循序漸進不是說今天哭一個小時,明天哭半個小時,給他哭五天就好了

戒夜奶最困難的不是在於怎麼入睡,而是入睡後深夜裏醒來N次才是最痛苦的,夜裏孩子的尖叫聲、哭聲,我也是放空才能忍的住

所以,我先戒了貓仔的午睡奶

 

貓仔本來的習慣是:

午睡要奶睡,大約30分鐘會醒來一次,給他母奶他會再度睡著,但2~2.5小時的午覺,常常會醒來2~3次

 

我一開始用的方式是,說故事

孩子喜歡聽故事的習慣竟然可以從這裏派上用場!!

一歲半兒已經可以"完全"聽懂大人的言語了,只是看他們天線要不要放出來,要不要聽而已

於是在要戒奶的前三天,我時不時就在貓仔的耳邊提醒,再過幾天,中午睡覺就沒有NENE了好嗎~之類的話

到了當天,孩子一如往常的躺下就要NENE,我拒絕了他,然後問他要不要聽故事書,請他拿一本給我

聽了兩輪吧,他開始不耐煩了,哭泣,大哭特哭

我在旁邊靜靜的不說話,他滾過來,我就哄,他滾走,我就陪他,這一天,念故事書念到他睡著....

就這樣做了一個禮拜,他還是會哭,但他真的就慢慢的哭個意思意思,可以不用奶睡他,而且,也可以睡的比較穩定,不再醒來N次

有時會醒來一次,哄一下,又會再睡回去。

 

一個禮拜後,我決定要讓他自己睡著,而且同步戒掉夜奶

 

我的方式是,一樣講故事,大約講了好幾輪,時間也差不多了,我會告訴孩子,該睡覺了

一開始一樣是哭啊,不要啊他要媽媽講故事講到他睡著啊

但很不幸的是,孩子,常常我都會講到我不知道我在講什麼了啊!!!!!!!!!!!!!

然後一樣在旁邊陪他,我會用濕紙巾或是濕涼的紗布巾,擦擦他的手、腳,讓他冷靜下來,然後也是不小心這樣發現,他非常喜歡這樣的擦擦,而且真的就安靜下來

舒服的床、空氣、溫度,他就會很快的入睡

 

晚上,我也用一模一樣的方式

 

這樣也是一個禮拜過去,現在,孩子可以不用奶睡,不用夜奶

半夜有時會醒來一次,摸摸他的背、摸摸他的腳,有時會擦擦他的腳讓他涼涼的,一下子又睡著了

 

我猜想,也許是因為白天已經先執行過一個禮拜,孩子已經知道了媽媽會怎麼做,於是當白天的方式拿到夜晚用,孩子的反彈就沒有第一次戒夜奶那麼的大

而且,也順利的許多

 

要不要戒夜奶,真的是見人見智

而我自己覺得最大的收獲是,孩子的睡眠品質變好,我也變好,這樣大家都好啊!!!!!!!!!

 

我講完了,謝謝大家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r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