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孩子回到家都會描述他今天做了什麼,誰跟他玩,老師帶他們玩了什麼之類的,也會說,誰欺負他。

對於這個年紀的孩子,開始有了自主性,對於自我的觀念開始建立,不願意分享、獨佔,算是很稀鬆平常的事,爭執,也算是家常便飯,所以我並不以為意,只是我會問他經過,跟他同仇敵愾。

他幾乎每天都會抱怨起某一個孩子,會說『XXX拿我的車車』『XXX破壞我的積木』『XXX拿玩具弄到我』

這孩子已經會開始有了自己的界限,不喜歡的,碰他一下他就會該該叫,好相處指數早就從99%降到66%,所以這些話的真實性,大約抓到6成好了

某一天,他在睡前聊天又提起了XXX今天又弄他的事,我站了起來『貓仔,你看我』

 

我推了一下人夫,人夫配合度很高的哎了一聲說『請妳不要弄我』

我再次推了人夫,人夫說『請妳不要弄我好嗎』

這時小犬已經看的一愣一愣了,接著,我又再推了人夫一下,這時人夫沒有心電感應,於是我開口說

 

『如果他打你第一次,你要告訴他不可以,然後他又來打你第二次,你要跟他說不行,你不喜歡,如果他又再來打你第三次......』我停頓看著孩子,孩子嘴巴開開的看著我

 

『你就打回去』孩子閉上嘴巴,張大了雙眼看著我,一付不可置信的樣子。

 

我一直告訴孩子,我們要講道理,要用說的,不可以打人,不可以動手,用說的,但是,很多時候用講的並沒有用,不管是在孩子的社會,還是成人的社會,有人類,也是會有半獸人,有人是怎麼講也聽不懂的,在我們的世界,我們可以打哈哈,可以逃避,可以裝死,可以很阿Q,甚至可以對嗆回去,但是在孩子單純的世界裏,媽媽說『不可以打人哦,打人是不對的行為』,於是對於別人的舉動,他知道不對,卻不知道該如何應付這樣的『一而再再而三』

其實真的換到我身上我也是會回手的,第一次是提醒你,第二次是警告你,第三次不就是你來找死的嗎?

我要我的孩子不可以欺負別人,但我也要他懂得保護自己,這樣的方式也許不對,也有會有媽媽說『這是正常的發展,我們要讓他們自己解決』之類的,但是,這裏是幼稚園,不是一個PG的團體,幼稚園裏面每個孩子都是從不同家庭出來的,我讓孩子這麼早來念書已經是我對不起他,我沒有責任去教育其他的孩子及家長。

 

這個對話過去了一、二個禮拜,孩子回家還是會抱怨XXX又怎樣怎樣怎樣,今天,他又提起了XXX不乖,我問他,然後呢?

『然後,我去告訴老師』

 

抓耙子,也是一個不錯的方式。

 

((打回去的方式,我是學黃飛鴻的,忍無可忍,毋需再忍)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r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